「台灣浮士德」-李登輝

孫慶餘  政治評論家

  你究竟是誰?我是那力的一部分,總是想要為惡,結果總是行善。-歌德(浮士德與魔鬼對話)

  李登輝路線大轉彎,公開宣示「不必追求台灣獨立,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我不是台獨教父,也從未主張台獨」、「追求台獨是退步的,而且是危險的」,宛如搗翻台獨馬蜂窩,立即引來近年崛起的新獨派狠命攻擊,各種抹紅抹黑手段層出不窮,連孫女擁有兩棟豪宅的內幕都放出來了。但李登輝的2007開春震撼彈,真的如外界以為,只是他多變身影的另一次變化嗎?還是具有更深意涵,是李登輝終極關懷的顯現,有如浮士德的「最終追求」?

  西方啟蒙時代從英國序幕,在法國達到高潮,而以德意志的康德、歌德為其壓軸。歌德的啟蒙代表作就是《浮士德》,以永不停歇的「追求意義」為基調,又以浮士德的的「不滿足」及「不怕犯錯」而譜成悲劇。以致廿世紀初史賓格勒寫《西方的沒落》,把浮士德的悲劇性追求做為西方文化象徵(尤其是日耳曼文化)。啟蒙象徵原是樂觀理性的阿波羅,史賓格勒卻改成陰鬱激情的戴奧尼索斯,而以「浮士德靈魂」稱之。原因無他,不斷的追求本身就帶有遭遇毀滅的因子!

  李登輝的一生正是不斷追求的歷程。在中學時,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磨廁所」(以石塊磨去又薰又臭的尿垢),他甘之如飴,以磨練自己。當皇民化公民汲思為天皇效力時,他卻選擇農經,為了幫助中國廣大農民。日治時代結束,台灣「重歸祖國」,社會發起研習三民主義風,他卻鍾情關懷勞工的馬克思主義,並涉足台共外圍組織。即使後來被蔣經國賞識,加入國民黨,李登輝也不是正統主義者,更不是一般意義的乖乖牌,當然也不是國民黨統派懷疑的「台獨」。而毋寧說,他是一個浮士德式的向上追求者,對現狀的「不滿意」是激勵他追求的動力。

  浮士德和魔鬼打賭是墮落嗎?不是。他是為追求人世的「終極體驗」,如愛慾、成就、狂喜、真善美。他發現皓首窮經的學者生涯無助人生意義,在自殺未遂後,萌生了「遍歷人生」的渴望。魔鬼梅菲斯特適在此時出現,讓他滿足一切,等他心滿意足,喊出「多美好啊,請停停」時,他的靈魂就屬於梅菲斯特,情願永淪地獄。

  而浮士德真是想以地獄(這是中世紀最可怕的懲罰)交換人世短暫的榮華嗎?也不是,在浮士德和魔鬼打賭前,上帝已先和魔鬼打賭,相信「人在奮鬥追求時,難免失誤,但像浮士德這樣的善人,在摸索中不會迷失正途」,亦即魔鬼的誘惑不會成功,浮士德不會真正墮落。

  果然,魔鬼安排吃喝玩樂,浮士德不為所動;安排與純真少女瑪甘談戀愛,以悲劇收場;安排高官厚祿,周遭盡是虛偽腐敗;安排與「人間至美」的海倫結合,以海倫離去而夢碎。最後,晚年的浮士德回到濟世救民、建立人間烏托邦的原初理想。他說:「我為幾百萬人開拓新土,我完全獻身於此。這無疑是智慧的最後定案:要日日開拓生活和自由,才能享受生活和自由。我願見到人群熙來攘往,在自由的土地上住著自由的國民!」

  浮士德的「最終追求」,追根究柢是造福人群。他滿足了,喊出「多美好啊,請停停」,而情願遭受毀滅,讓魔鬼捉去。但他毀滅了嗎?這也是李登輝面對的大問題。歌德的答案卻是否定的:就在魔鬼準備帶走浮士德靈魂時,上帝派來天使拯救浮士德,唱道:「凡是自強不息(認真奮鬥向上)者,最終都會獲得我輩拯救!」

  歌德寫的不是過時的基督教救贖劇,而是啟蒙時代的英雄史詩:「我願見到人群熙來攘往,在自由的土地住著自由的國民。」李登輝召開國是會議、中止動員戡亂、廢除刑法一百條、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特殊兩國論,以至最近宣示「台獨的階段性任務早已完成」,一路行來,孜孜矻矻追求的,正是這個終極關懷。他之不怕被毀滅,勇於改變,也是因為如果台獨問題不解消,台灣就無望團結,藍綠陣營就會以統獨「假議題」繼續製造分裂,「贈送中國提早併吞台灣的時程表」,此時台灣就既沒有「自由的土地」,也沒有「自由的國民」了。

  啟蒙英雄史詩絕對不是墜落的史詩,四十年前大家也在彭明敏、謝聰敏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看到相同的史詩。但四十年後,因為統獨對立激化,中間地帶被民進黨扁游體制及尾巴團體刻意抹消,連彭明敏也忘記了自己的史詩,肆意責罵李登輝。其他「有奶便是娘」的獨派更稱李登輝是「背叛」、「毀掉了自己」。對這些人來說,台灣獨立建國才是重要,台灣毀掉並不重要。他們的邏輯與多數人相反:贊成統獨對抗的才是生存,才是正義,反對統獨對抗的就是毀滅,就是不義。

  黑格爾說得好,人們把自己的對立面視為不共戴天之仇,其實是反對自己體內的「他者」。所以國民黨以黨國法西斯對付異己,執政後的民進黨及「新獨派」也以台獨法西斯對付異己。黨國法西斯與台獨法西斯形成一體的兩面,後者既是前者的復仇者,又是前者的複製品。

  但李登輝有一論述是無可挑戰的:「獨立」的意思是脫離統治者,取得獨立自主地位,而2000年政黨輪替成功,原先的統治者及原始殖民政權已淪為在野黨,民進黨成為執政黨,也就是成為統治者,統治者還要向誰爭取獨立?莫非要脫離自己?脫離自己宣誓就職的中華民國?還是脫離中國(共)?但中共有管轄中華民國台灣嗎?

  「新獨派大老」李鴻禧講了一句老實話:「說台灣不是主權獨立國家很危險,會導致台灣被中國及國際社會視為叛亂團體。」這句話有如浮士德的拯救,不只讓李登輝「反台獨」的罪名獲得平反,也讓他的終極關懷得以彰顯,讓中間路線重新回到台灣。歌德劇中上帝對浮士德的肯定即(「這樣的善人在摸索中不會迷失正途」),同樣適用於李登輝。

(本文轉載自財訊月刊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