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家聯盟募款餐會」 致詞稿

 二○一八年三月二十八日


陳副總統(建仁)、吳總召集人(樹民),在座各位貴賓,大家晚安,大家好:
 今天,登輝很高興,應邀參加「台灣國家聯盟」募款餐會活動。長期以來,「國家聯盟」延續「二二八手牽手護台灣」的精神,持續推動「國家正常化」理念,著實令人欽佩,登輝在這裡,要表達我最深切的感謝與期待。
 大家都知道,台灣想要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路途還很長,這是一代又一代,國家領導者的責任與義務;堅持民主價值、聆聽民意、確立目標、整合意見、魄力執行。每一任領導人必需向全民報告,自己任期內,打算要完成哪些「國家正常化」工作?這是執政者跟台灣人民,永遠不變的契約協定。
 登輝在生命旅途中,一向目標意識明確;在我任內,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軍隊國家化、中央地方縣市長跟民代全面改選、總統由人民直選、凍結台灣省政府的種種改革。在不同時期,用不同的作法,一步一腳印,務實向「國家正常化」的目標前進。
 登輝的著作《二十一世紀 台灣要到哪裡去》,第三章「國際秩序的鬆動與新興國家的崛起」章節中早已提起;我引用英國經濟學家舒馬赫(E.Schumacher)的觀點:「一個經濟體系如果欠缺政治獨立與國家認同,就無法談經濟發展!」所以,當政府在全力追求經濟發展之際,登輝也要在此提醒,如果不能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台灣將會永遠處在內耗與對立的矛盾衝突之中。
 台灣作為一個國家的事實,非常明確,沒有必要再宣告獨立。我在一九九九年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已經講得非常清楚,台灣和中國的關係現在處在一種很特殊的狀態。未來要能夠以台灣之名而「存在」,才是唯一重點。所以,面對這特殊的現狀,咱們必須要靠「正名制憲」,透過「公民投票」,來確立台灣人對台灣這個國家的自我認同。
 決定一個國家興衰,主要的因素,是必須建立在強而有力的領導、明確的國家目標,以及國民對自己的國家有強烈的認同;前一陣子,「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數字顯示,有超過七成五,台灣四分之三的老百姓,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現在是我們拋下一切的成見,全民共同要求政府,追求一個「正常化國家」的時候已經到了!
 登輝的願望是將「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轉換為「生為台灣人的幸福」,「召喚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使台灣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登輝希望所有台灣人民,共同努力,繼續打拚。最後祝福各位,平安快樂,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