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們 午安
 
如果談到李前總統與國家外交,大家一定會想到的是擔任總統時期提出的「務實外交」路線,但是李登輝先生在過去擔任臺北市長時期就相當注重外交領域的拓展,也就是發展城市外交,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個關於「金門亭」的小故事。
 

金門亭乍聽之下很像是位於臺灣某個地方的小涼亭,但其實它位於美國舊金山金門公園Stow Lake湖畔,這座涼亭於1981年4月15日落成啟用,是一座造型優美的中國式八角涼亭,由當時臺北市長李登輝代表臺北市民贈與舊金山市,作為雙方締結姊妹市的一個指標象徵,這座涼亭的建材均來自臺灣,造價約30萬美元;而舊金山市也回贈兒童遊戲場一座,位於臺北市青年公園內,藉此彰顯兩市交流情誼,金門亭在李兆祥先生成立的金門亭之友會妥善照料下迄今仍能保有原建築風格。
 
可惜的是,現今臺北青年公園的遊戲場已經改建,最初舊金山市回贈的樣貌已不復存,但兒童遊樂區有一塊紀念牌仍記錄著此事,各位如果有機會造訪美國舊金山,不妨前往該地看看李登輝先生所留下的「務實外交」成果吧!
 
(圖:位於舊金山金門公園內的金門亭&李登輝市長出席金門亭啟用典禮   來源:網路資料&李登輝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