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好朋友 午安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候,想必大家都會規劃出遊、返鄉的計畫,而長久以來台灣的鐵路系統一直都是肩負著運輸的重要使命,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故事是南迴鐵路與李登輝先生的關係。

南迴鐵路是台灣環島鐵路網中最晚完成的路線,起點自屏東縣枋寮鄉,終點為卑南(今台東新站),接著與花東線鐵路接軌,全長共98公里。由於路線上穿越複雜地形,其工程困難程度為當時全台鐵路建設之冠,這條路線的完成具有國防、觀光、縮小台灣東西部差距之作用,但建設前期由於經費問題一直無法落實,直到李登輝先生上任省主席後,透過省政府撥款經費才正式動工建設,並於1991年12月16日正式開通營運。李登輝先生亦曾經為此撰寫一篇名為〈「環島之旅」的意義與感想〉的文章,介紹如何運用南迴鐵路,此外,1991年李登輝先生以總統身分進行環島旅行時,亦率先搭乘莒光號列車通過南迴鐵路。

下次當各位有機會搭乘南迴鐵路並欣賞沿途美景時,也別忘了過去推動這條路線誕生的推手李省主席,透過這條鐵路串連起全台的鐵路網,也讓東部的交通能夠大大的改善。

(圖:李總統環島鐵路之旅特輯封面&巡視南迴鐵路施工處及隧道貫通工程 來源:台灣鐵路管理局、國史館、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