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關於決定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轉折—戒急用忍的故事。這個說法是李登輝擔任總統時期經濟政策主張,其內涵是希望不要過度西進投資中國,此舉會讓代言人的政經力量過於強大,而造成不對稱的影響。過於依賴大陸勞力與市場會妨礙臺灣的自主性與多重安全;而且台商很容易成為中共吸收及利用的對象。

事實上戒急用忍並非是李登輝先生獨創之新詞,其源自於清朝康熙皇帝賜給雍正的座右銘,而李登輝主政時期之所以會產生這個說法源自於對大量投資者欲西進中國的一個緩衝,其目的是希望企業能夠審慎評估西進中國並根留臺灣。

 

1996年9月14日,李登輝在全國經營者大會上提出「戒急用忍」主張,之後並明確界定:「高科技、五千萬美金以上、基礎建設」三種投資應對大陸「戒急用忍」,以免臺灣喪失研發優勢以及資金過度失血。此項政策發表後,即遭到工商業界的質疑,並引發「國家及社會安全與企業利益間如何取得平衡」的辯論。

 

戒急用忍的主張在當時提出之時引起了社會極大的反應,但如果從事後來看,中國政府既不尊重智慧財產,也始終對臺灣保持敵意,全盤西進似乎只會造成不可逆的影響,如果臺灣的企業並未將核心技術留在臺灣,恐怕早已被中國「山寨」後失去競爭力,進而消失在世界經濟的舞台上。試想如果沒有當年的戒急用忍,現今的臺灣會是甚麼樣貌呢?

(圖:李登輝總統於全國經營者大會上報告    來源:李登輝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