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們 午安

73年前的今天對於李登輝而言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日子

        我們敬愛的阿輝伯選擇在2月9日這天與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貴人—曾文惠女士結婚,他們的相知相遇相惜並非偶然,兩人皆出生於三芝,彼此的家族在日治時期的淡水郡皆為當地有名的仕紳,一直以來便為世交,因此這樁婚事也成為當地人津津樂道的事。曾文惠女士拒絕了許多醫師家庭的求婚,相親後,選擇了家中世交的李登輝,並透過就讀成功中學的弟弟曾文雄傳遞兩人的情書,譜出戀曲,阿輝伯更在首封情書署名「山頂人」。

經過長期的相處、交往,1949年2月9日這天曾文惠女士與當時為台大農經系助教的阿輝伯結婚,並搬到台北定居,與曹永和夫妻同住,阿輝伯與曹永和兩人後來亦成為終生的好友。

曾文惠女士對於李登輝而言一直是重要穩定的力量,不論是內心精神上或是在家庭上的支持,李登輝曾告訴同僚,「太太不在的時候,他就覺得很難受」,而當1969年李登輝遭警總約談,曾文惠親眼目睹了先生遭警總人員帶走,即使內心充滿恐懼、無助與焦慮,她仍持續守護著家庭及子女。同時,在精神層面上,李登輝與曾文惠一同接受基督教的信仰,在曾文惠養兒育女之餘,亦將她的丈夫帶到了基督的面前,使李登輝的精神信仰得到滿足,獲得心靈上的安慰,並使他之後的從政之路得到許多啟發。

曾夫人至今亦高壽,願她身體健康,生活中滿是上帝的恩典!

(圖片:李登輝與曾文惠女士結婚照         圖片來源:李登輝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