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午安

25年前的今天,美國知名影星Steven Seagal拜訪台灣並受到李前總統邀請接見。由於虔誠的宗教信仰(李前總統是虔誠的基督教徒,而Seagal則是虔誠的藏傳佛教徒,更是達賴喇嘛的弟子),因此兩人談起來格外投緣。

一見到李前總統,Seagal立刻獻上白色的「哈達」,以示祝福,傳統上,獻哈達是藏傳佛教寺廟以及蒙古族、藏族的一種普遍而崇高的禮節。以為對方表達純潔、誠心和尊敬。在西藏,凡是婚喪節慶、迎來送往、拜會尊長、覲見佛像等,都有獻哈達的習慣。最初是元世祖與八思巴互相交換哈達。而在現代藏族地區禮賓交往中,哈達已經是一種表示敬意的吉祥之物。

 

Steven Seagal的日語相當流利,因此在和李前總統四十分鐘的交談中,雙方以英、日語暢談宗教信仰和人生哲學,兩人也討論到生死的問題,李前總統更表示愛心與慈悲是人類最重要的特質,人類並非生而具有宗教信仰,但愛心、慈悲的胸懷是與生俱來,故即使兩人信仰不同,但仍然能夠暢談各種議題。

 

圖為Steven Seagal晉見李前總統 資料來源: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