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臉友  午安

 

今年是台灣與日本正式斷交的第五十年,即使台灣與日本並無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兩國之間的互動與交流並不因此而減少,阿輝伯與日本之間更是存在著緊密連結,卸任總統後更多次出訪日本,今天來跟各位分享日本教育、文化與阿輝伯之間的淵源。

要說日本文化自何時開始與阿輝伯產生連結,那勢必得從幼年時期開始談起,因阿輝伯出生於1923年,此時期的台灣仍是屬於日本的殖民地,因此從小阿輝伯便是在日本統治之下的台灣生長,自然從小便接受日本文化、教育的洗禮,在阿輝伯求學的過程中因日本教育體系重視教養的教育環境,為阿輝伯準備了一個可以進行深度思索的最佳場域,亦因此有機會大量接觸古今中外先哲著作與哲言,例如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坂本龍馬的船中八策、新渡戸稲造的台灣糖業改良意見書、哥德的浮士德,這些為阿輝伯建立了思考模式與內涵。

 

22歲前的阿輝伯是得到日本非常徹底的基本教育,阿輝伯自己也多次提及如果不曾接受過日本教育,恐怕就很難成為如今大家所看到的樣子,更無法建立自我拯救生命與靈魂的根本思考與觀念,所以阿輝伯亦曾承認22歲以前的他當然自認為是一個日本人,但這並不代表他不認同台灣、不視自己為台灣人的一份子。日本教育的理念「實踐躬行」深深影響著阿輝伯,站在客觀立場思考正確的解決方法,便是李登輝經由接受日本教育得到的人生結論。

 

(右圖為李登輝自台北高校畢業後,前往日本唸書前與淡江公學校同學在學校留影,左圖為李登輝就讀台北高等學校一年級時的全班合照    來源:李登輝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