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親李登輝〉
 
各位朋友 晚安
 
今天8月8日是父親節,在此先跟全天下的父親們說聲辛苦了,也祝福大家父親節快樂!
 

在此跟各位分享一個李前總統身為父親的小故事,大家都知道李前總統與曾文惠夫人育有一子二女,其中長子李憲文先生因鼻咽癌英年早逝。李憲文病逝前曾於1979年8月8日在《中華日報》發表〈我的父親李登輝〉,在這篇文章中李憲文從身為兒子的角度闡述眼中的父親形象,李憲文的眼中父親是無可救藥的「完美主義」者,總是嚴格的要求自己,無論是治學、處事或運動,而身為父親最肯定也最重視的道德品格是負責及堅忍。根據文章中的回憶,身為父親的李登輝很少跟兒子表示:「你一定要如何…」,也不會因孩子的選擇而有所厭惡,他懂得尊重孩子們的意見,同時也要求孩子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即便李憲文身為家中唯一的男孩子,身為父親的李登輝依舊沒有養成其在家中「特權」的地位,對於家裡的小孩總是一樣的寵愛。
 
另一方面,身為父親的李登輝啟發了兒子三項興趣,分別是釣魚、集郵以及棒球,其中打棒球的興趣讓身為家中男丁的李憲文相當自豪,因為每天放學後總是能跟父親一同在收割後的田裡打棒球,這是他身為兒子可以「獨佔」父親的時刻。而根據回憶父親最常他講述的故事是「浮士德向魔鬼出賣靈魂」,李登輝時常以這個故事告誡自己與兒子必須堅守靈魂、專心一致、全力以赴的面對事物。
 
即便李前總統對外表現出身為國家官員的嚴肅、專業一面,但下班回到家裡後他便轉換並發揮稱職父親的角色,對於家人的愛護並不會因為身分而有所改變,正如李憲文在文章中所說的,母親與兩位妹妹就像花朵一般,在父親一手建造的溫室中被細心呵護著,而自己理應是一棵樹,父親則是個聰明而細心的園丁,知道如何去愛、去照顧一顆成長中的樹,堅信這棵樹需要更多的陽光與風雨,使這棵小樹未來能真正蔚為綠蔭。
 
(圖:李登輝一家全家福 來源:李登輝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