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午安

今天為各位帶來一個影響李前總統一生非常重要的運動—劍道

劍道(日語:けんどう)是日本傳統的競技性武術運動,其源自古代日本武士在戰鬥時所使用的「真正的武士刀」格鬥技,劍道與武士的關係密不可分,可以說劍道便是由武士們發展出來的,日本的武士們需要具有忠誠、勇猛、遵守規則、重視尊嚴聲譽的品質,這些武士道的精神後來都融入了劍道運動當中。

正式的劍道比賽通常在室內進行,因選手赤足,對場地木地板的品質有較高要求。比賽時雙方均穿劍道服、戴護具、持竹劍,按規則相互擊打有效部位(頭部、手腕及腰部),由裁判計點數判勝負。

少年時期的李登輝在就讀淡水中學校(即現今淡江中學)時開始學習劍道,並成為該校劍道社社員。在眾多日本歷史人物當中,著名的武士—坂本龍馬或許是李登輝最欣賞的一位,雖然他出身下級武士,卻有著遠大的抱負與視野,不求名利,只願日本在外來威脅下能再次昂首。儘管坂本龍馬只活了33歲,卻將其生命完全燃燒,對日本至今依舊影響深遠。

在李登輝擔任總統的12年期間,坂本龍馬的〈船中八策〉對李登輝產生的極大的影響,並且認為在當時亟需改革的台灣,特別需要有武士道精神、勇於改革的領導者。因此可以說日本劍道所蘊含的內在精神深深地影響李登輝的政治哲學,周密的思考、穩、忍、準備,而後發動精準的一擊,使李登輝能夠在暗潮洶湧的政治界裡脫穎而出,並帶領台灣走向自由、民主化的現代社會。

(圖片:竹劍少年李登輝 來源:李登輝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