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田健次郎日本台灣和平基金會理事長、渡邊利夫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會長,各位貴賓,大家晚安,大家好!過去幾次,登輝出訪日本,都得到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今天,在這裡跟眾多老朋友見面,感受到大家的熱情,登輝感到非常的溫暖與喜悅!也要說聲謝謝大家。
這一趟旅程,主要是為慰靈碑揭幕而來,登輝認為和平與安定的環境,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反而要有許多人的善意合作與努力不懈的維護才可能得到的。
一個多禮拜以前,美國總統川普先生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先生為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會面,讓世人矚目。但登輝知道,朝鮮半島的局勢與亞洲的和平,如果沒有日本的參與,是很難成就的。登輝記得,2017年2月,川普先生就任美國總統沒多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先生,就到訪美國,並早早提醒川普先生,「亞太地區和平繁榮」的重要性。

 亞洲地區僅是人口就超過45億人,超過全世界半數人口;其中東亞就超過16億5千萬人、南亞有19億人。不止人口眾多,亞洲的經濟也不斷在增長。舉我們台灣與日本所在的東亞地區而言,2017年東亞經濟體的GDP攀升至19.4兆美元,佔世界GDP的四分之一,與美國的19.3兆美元相當。現在整個東亞經濟體的GDP已經名列世界前茅,亞太地區可以說是一個充滿經濟活力的地方,對全球的影響力也越來越重要。
這樣一個充滿活力的地方,許多新興經濟體相繼崛起。我們知道,這些國家能夠發展起來,有賴於和平安定的區域與國際環境。
如今,朝鮮半島和平露出曙光,但亞洲地區和平安定的問題是否解決了呢?我想答案是否定的。講到亞洲的安定與繁榮,我們不得不談到中國的霸權擴張。中國在發展經濟時,卻試圖透過軍事影響力,由一個大陸國家逐步擴張成為太平洋到東南亞延至印度洋的海權國家,從而與週邊國家在軍事方面諸多衝突、對峙與緊張。
三十年來中國一直沒有放棄霸權思維,不但連續二十年軍事預算成長都超過二位數,近十年來更積極充實遠洋海軍力量。不論是東海的紛爭,中日間在釣魚台海域、宮古島附近的軍事對峙;南海問題,不止造成周邊國家的緊張,潛在軍事衝突隨時可能爆發;在南亞與印度洋一帶,中國以威逼利誘的方式,試圖在緬甸、斯里蘭卡、以及巴基斯坦設立海軍基地,此舉造成中國與印度關係惡化;至於台海的安全,更常在中國的軍事恫嚇之下,受到相當程度的威脅。
中共甚至還要脅民間企業更改台灣的國名。因此登輝認為,中國在和平安定的環境中崛起,非但無法對區域的安定與和平做出貢獻,對他們一貫的霸權心態也已經豪不避諱展露無疑,也可以說是目前整個亞洲最不安定的因素了。
維持和平安定繁榮,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所有支持與肯定民主自由為普世價值的國際社會合作,需要廣大愛好和平的各國國民,還有各國政治家的勇氣與智慧,主動積極面對專制獨裁政權帶來的威脅。日本與台灣都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我們的國民也都有在面對飛彈威脅的日子下,勇敢積極某求幸福生活的經驗。
正因為亞洲局勢產生巨大的變化,現在日本不但無法依靠美國,日本自己也應該作出更大的調整。今後日本與台灣,也包含美國,應該更積極共同合作,確保亞洲的和平與穩定。
多年來,日台之間的交流互助,在各方的努力之下,已有重大成果。但是在中國霸權侵略之下,所面對的地緣戰略,在亞洲新變局時,應該如何落實各項關係的調整與交流,除了經濟、文化之外,更應全面發展科技、軍事等重大交流與合作。
我們知道,中國的霸權是因為他們的政治體制出了問題。他們用愚民政策,箝制中國人民的民主思想。中國人民從未享受過真正的民主與自由,我們鼓勵也支持與中國人民交流、合作。但是要小心,我們堅決反對中國極權政府拓展亞洲的霸權心態與行為。我們這些已開發國家,必須要對人類文明負責,告訴中國人民民主與自由的真正價值,告訴中國人民只有真民主才有真自由!
因此,為了對抗中國的霸權崛起,而促進中國的和平發展,最重要是日本與台灣合作加深友誼關係。 為此,不僅日本而且台灣都需要為亞洲的和平與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日本與台灣,都是愛好和平的理性國家,一起努力,堅守和平、民主、自由!為世界的和平貢獻心力。

感謝大家,祝福大家,平安喜樂,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