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晚安
今年是李前總統100歲誕辰
基金會特別與 故事StoryStudio 合作擴大舉辦一系列活動
我們特別選擇今天作為活動的起跑日,因為歷史上的今天是個別具意義的日子!
接下來也請大家密切注意基金會與故事的粉專,別錯過各種精彩的活動哦!
 

1995 年 5 月,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決定允許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李登輝,於當年 6 月首週到美國進行非官方的私人訪問,並以傑出校友的身份,參加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畢業典禮。

 

根據促成這次李登輝訪美之行,當時就任 AIT 主席的白樂崎回憶:

 

「白宮當時苦惱許久,若同意李的拜訪,可能會影響正在發展的中美關係;但拒絕發放簽證的話,又會讓國會與美國民間認為『身為民主國家的美國,居然受迫於另一個國家(而且還不是民主國家)的威脅』」,最終美國批准了這次行程。

 

想當然爾,這個決定最終依舊惹怒了北京當局,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也向美方發出強烈的不滿。甚至後來在臺灣海峽試射飛彈,引發兩岸情勢的緊張。

 

同年的 6 月 7 日,李登輝搭乘專機由臺北啟程,經洛杉磯前往紐約州雪城機場,隔日再從雪城前往康乃爾大學。這是二戰之後,第一次有來自臺灣的總統,踏上美國的土地。

 

隨後他在 6 月 9 日下午,以英文公開發表了著名的〈民之所欲,常在我心〉(WITH THE PEOPLE ALWAYS IN MY HEART)演說。

 

在演說中,他談起臺灣這些年來的政治改革,並自信地宣告:

 

「我一直相信『臺灣經驗』有其獨到之處,可以幫助吾人在這個世界之中,尋找一個新方向。這當然並不表示臺灣經驗可以一成不變地移植至其它國家應用。但是本人確信,臺灣經驗中的若干部分,對我們所面臨的新時代,必能帶來新希望。」

 

他口中的臺灣經驗,包括了經濟改革,以及過去幾年透過寧靜、不流血與非暴力的過程,大步邁向政治民主化。

 

在演講中,他更首次提出了「#中華民國在臺灣」(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 以地理角度詮釋國家定位的說法。

 

在演講的最後,他以英文說出:

 

We are here to stay;

We stand ready to help;

And we look forward to sharing the fruits of our democratic triumph.

 

演講隔年,李登輝獲得超過百分之 50 的得票率,當選臺灣第一任民選總統。